close

 今日下午,多年不見日本老朋友「流浪」來台,當起了背包族,他很有趣的看了我很多國學藏書,尤其是道家學術方面的著作,翻了一些有關方術著作,他拿了張紙一口氣寫出了十天干、十二地支及五行的生剋關係。


我很好奇,以為他會一些五術方面的知識,當他和我解釋,他不會算命占卜之類的學問,只是心血來潮,把三十多年前在日本的小學老師教他們的一些相關文字重寫下來而已,日本那里,這是小學生都會寫的文字。我很驚訝,因為我們的教育,忽略了這些基本的中文文字,我還記得以前在大學社團時,大家都在把這些單位文字背起來的樣子,因為大學之前,大部份學生只會十個中的五個。

不知道你是否會讀及寫以下簡單的字。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上圖是紫金龍 先生繪的"子"之書畫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g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